【浙江日报】中西交流画为媒 千古遗珍竞芳菲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437

本报讯(通讯员 刘瑾 记者 李月红)为促进中德文化交流互鉴,当地时间10月21日上午,在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研究所进行了中德艺术类图书出版交流,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在活动上受赠《宋画全集》。交流活动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浙江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古代绘画是中华文化的精粹和民族历史的记忆。由浙江大学和省文物局联合编纂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首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对现存的中国历代绘画作品全面系统地调查、整理、考证、研究、出版的文化工程。自2005年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出版项目得到中宣部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出版基金办等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得到全世界200余家博物馆、高等院校和众多学者的大力支持。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包括《战国至唐画全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年代跨度2000余年,其中《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已于近年分别问世,均以收藏地进行编排。《宋画全集》已出版6卷23册,收录海内外78家文博机构834件宋代绘画作品;《元画全集》涉及中国、欧美、日本等93家收藏单位,入编605件元代绘画,分5卷16册出版。《明画全集》《清画全集》则以画家流派为编排依据,拟收录海内外200余家文博机构相关绘画作品9000余件,共计出版110册以上,目前其编纂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此次捐赠的《宋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代绘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代绘画编纂集成。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尤其对世界了解中国、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国家图书馆、英国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著名文化机构先后接受捐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这是她见过的质量最好的中国古代书画图册,该项目对于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传承都意义重大。

柏林自由大学艺术史研究所一直与中国保持密切合作,多次与中国高校、文化机构联合举办中国艺术史学术研讨会,在促进中德文化艺术交流、推广中国文化艺术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该校东亚艺术史系系主任李静姬教授也是德国东亚艺术领域的重要策展人,曾于1995年和2006年为鲁尔文化基金会策划《古代中国》和《西藏文物展》等大型展览,受到德国和欧洲广大艺术爱好者欢迎。

当前,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传承与弘扬已成为国际共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的此次活动,为中德艺术史研究建起了开放之门、沟通之桥,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文化理解和文化交流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