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抗“疫”,浙大出版社在行动! | 魏江教授《重疫之下的产业政策建议》免费赠阅

发布者:朱虹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414

当前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对中国正常社会秩序的破坏和冲击巨大。在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同时,需要高度重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尽早恢复正常经济秩序。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亟须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出台对策,以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带领调研团队用了4天时间,通过问卷调查、案例调查和电话访谈,研究形成以下报告,以期为政府决策部门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魏江,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技术创新管理、战略管理研究,发表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17部,成果引用率连续10多年处于国内管理学界前列。


总体判断

对这次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必太恐慌。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国家定会以最大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会以最大决心解决经济平稳发展问题,保证经济增速控制在合理区间(6%以上)。





可以明确的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后果较2003年非典更为严重,更具隐蔽性和传染性,感染人数远远超过非典,但总体可控。


首先,从总量上,这次疫情短期直接冲击的是第三产业,特别是对消费产业有很大影响。影响情况可用几个基本数据来估算。一是根据2019年全年第三产业贡献率为59.4%计算,今年,因消费业冲击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估计是2003年的1.6倍,按照2019年我国GDP接近100万亿元测算,短期内第一季度增速会下降到3%~4%,那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在1%左右,总损失会在1万亿元以上。


其次,从长期看,第二季度的第三产业,特别是消费业应该会快速回升。这次国家对疫情控制采取行动十分迅速,在2月中旬应能控制住,疫情高峰期有可能会在2月中旬。在2月下旬,经济会逐渐复苏。因此,企业2020年最大的压力会在第一季度。短期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餐饮、旅游、文化娱乐、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损失主要是疫情期间不能开展正常经营造成的,这个损失是短暂、阶段性的,疫情结束后,可以逐步恢复经营。


最后,在制造业和国际贸易方面,春节期间由于是假期,短期直接冲击稍微有些缓冲,但从2月中旬到3月底影响会非常显著,由于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由于制造业受到的影响具有延后期,尤其是对出口型产品制造业的影响,因此对制造业的影响会延续到整个上半年。








点击以下链接

https://m.keledge.com/bDetail?id=676609297584492544

免费阅读《重疫之下的产业政策建议》

(网络赠阅版)

资料已获得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