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出版社党员战“疫”心得特别报道(一)

发布者:秦婧雅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500

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积极投身这场人民战“疫”。出版社党员虽不能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声援。出版社党员抗“疫”在行动!本期继续从普通党员的视角,记录下在这特殊时期的点滴感悟。

 

旗帜

在疫情防控时期,农村地区人员居住分散、群众防范意识较弱,村干部们开展防控工作人手不足,压力较大。我的外公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主动承担了一个自然村的人员排查工作,为村民们登记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曾经,他用这双手教村民们读书写字;今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的外公就是我心中的旗帜。

——第一党支部仲亚萍

 

担当

在这次疫情期间,能看到我们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挺身而出的精神;能看到我们的制度优势,各党员发挥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哪里都能看到党员的影子,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在需要支持的时候,我们党员总能挺身而出。

——第一党支部曹

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冠”突然,春节假期之前本来我已准备今年3-6月的意大利分社第3期出行工作,预约出版社,办理出行手续等。但假期尚未结束,国内情况达到高点。和疫情同步日新的,还有国内、国外的舆情。在联络沟通中,了解到西方受众的需求:中国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在疫情控制,尤其是城市治理方面,中国是怎么做的?顺应这些需求,我整合负责科技、期刊、社科内容的部门同事所输送的抗疫专题内容,如李兰娟院士级其他医疗研究人员的著作、浙一等医院基于新冠诊疗临床案例经验的建议、浙大管理学院的产业建议等,向外方进行推广和讲解。

我还在疫情中上了一堂党课。意大利视频团队CasaSurace制作的南方老奶奶讲抗疫建议时所说:“在新冠病毒面前,我们是意大利的一员,同时也是世界的一员。在世界的一员之前,也是人类的一员。”这不就是习总书记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述所意味着的吗?推而广之,我们也可以再次肯定:消除贫困、提高医疗、争取平等、增加福祉,在没有实现之前,一直都会是各个国家、全人类社会最重要的议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驱动只有围绕这些议题,才是对时代负责任的。

——第一党支部谢千帆

 

以人为本

这场瘟疫让我们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我们应该从里面吸取一些教训,积累一些经验。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经济也好,职位也好,都不能超越人的价值。

——第二党支部冯宏涛

 

出版人的责任

小到我们个体自身,从小孩,到自我,再到老人,都积极响应号召,暂别“人身自由”,安心宅家度日。……大到国家,从对武汉驰援的号召、社会面的管控,到舆论引导、统一指挥,每一步都布置有序,落地有声。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国家心声。

身为出版人,在这一重大社会事件发生之时,除了克服困难,努力推进现有工作,保证“停工不停产”之外,总觉得还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首先是将现成能收集的有效信息传播出去,如第一时间转发有关出版界紧急上线的第一批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免费数字读物。其次是积极分享公益数字阅读资源,如知网开放平台、我社可知阅读平台、我社立方书教材资源平台等。最后便是主动策划相关选题。

——第二党支部葛玉丹

 

做个有良知的人

作为基层党员,我有两点感想,一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虽禁足在家,但各地不少的医生、医护却不断涌向武汉,确实让人感动。但反思自己,身无长技,只能望洋兴叹。如果还不能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到处添乱,说的严重点,就是老百姓中的罪人无疑了。二是,做有良知的人。任何人,不管在任何位置,做任何的事情,都应以此作为自我的提醒。无良知的人或能逃脱法律的惩罚,但绝对会受到历史的唾弃。

——第二党支部徐凯凯

 

温情

每个活着的人都是流淌着热血的,他们可以忍痛负重前行,但并不会希望路途是冰冷的。我们都是浩瀚星海中的一粒尘埃,力所能及的事情极其有限。但在疫情期间,有的人忍着生理上的不适,有的剪去珍爱的秀发,有的人“三顾家门而不入”,有的人风餐露宿,彻夜不休,现在他们给予了我们温暖,未来我们更应该回馈其尊重和感谢。

——第二党支部陈丽芳


储备与积累

从本次疫情表现出来的情况看,高效的行政组织和发达的科学技术是一个社会的基石。在疫情爆发期间能迅速组织人力物力为武汉等疫区提供医疗基础设施和医务人员,能在各地采取强有力的隔离措施,迅速控制疫情,体现了行政组织的作用。医疗资源、药物研发、病毒分析都需要科学技术的储备,如果没有长期的前沿研究成果的累积,是没法在短时间内找到新型病毒的治疗方法的。我们编辑也应当在这两方面深入挖掘选题,为国家和社会治理、科学技术发展累积足够的经验和理论,为应对社会突发事件提供帮助。

——第三支部党员钱济平

 

坚守阵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一切,首先是年夜饭,没有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大家庭以群视频的形式远程聚餐。接着接到酒店取消婚宴的通知,婚礼推迟,一切家族聚会取消,但家族里的80、90后在行动。……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早早进入工作状态,响应支部的号召,从来不会制作电子书的我们突击上传了3000余种电子书教材,确保开学电子教材的使用。这是一个特殊的一年。致敬每一个竭尽所能冲锋在前、坚守阵地努力行动的人。无数微光聚在一起,便是冲破黑暗的光明。

——第五党支部吴昌雷

 

 此外,还有一批党员同志,挺身而出加入志愿服务,在社区、单位等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志愿服务

我是2月报名去社区当志愿者的,那时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小区已经限制了人员的进出,说实在我心里也有点慌兮兮的,但身为党员的责任心和紧张有序的志愿者工作让我战胜了不安,马上投入了工作中。相信在国家的有效行动布署下,众志成城的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第三支部党员吴伟伟


安全复工

疫情当前,复工最紧要的基础保障工作不能松懈。自出版社复工以来,黄静芬每天早上都会主动对办公室的门把手、同事们经常使用的器具进行消毒。她消毒时认真细致,哪怕是小角落也要仔细清洁。保障同事们安全复工,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在行动!

                                   ——第三支部党员陆雅娟

公益活动

第六党支部平静参与了浙江省妇联组织的在线公益活动。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设计课程内容并录制音频。她不仅给疫情期间留在家中的家长和孩子提供了阅读建议,还给全国小朋友推荐了数种适合家庭阅读的幼儿图书,并提供了电子版和其他相关视音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