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党员在行动——出版社党员战“疫”特别报道(二)

发布者:秦婧雅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432

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积极投身这场人民战“疫”。出版社党员虽不能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声援。出版社党员抗“疫”在行动!本期记录下党支部在这一特殊时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守岗位,积极作为,用行动话担当!


l第五党支部:“学习不延期 停课不停学”——浙江大学出版社电子教材免费上线

在疫情期间,教育部正式发布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相关要求,为助力各高校及教师开展“互联网+”教学,第五党支部(教材出版中心)携手第七党支部(信息技术部、数字出版中心),紧急上线了近3000种电子版教材(手机、电脑均可查阅)。


由于电子版教材需要单本操作上架,而且手机端、电脑端均需分别操作,在此之前还要将图书封面单独上传,程序相当繁琐,工作量也非常之大,再加之网络办公所带来的一些沟通不便,前期操作起来并非得心应手,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第五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纷纷带头领任务,大家齐心协力在规定的时间内把3000余种电子书全部上架完毕。


电子教材的这场“及时雨”,为高校网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l第四党支部(科技出版中心):第一时间推出最新疫情防控类图书

正当我们的重症医学专家、感染科专家不能打扰之时,在书刊协同指导下,第四党支部科技出版中心和期刊分社联合,第一时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取得联系。在社领导的指导下,马上组织编辑审稿工作组、协同工作组及选题流程落实工作组等。党员干部带头,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同事紧急分工协作、责任到人。一场全社相关总动员在特殊时期紧张地开展着。

2月2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实战手册》网络版正式出版并向社会免费赠阅,为一线抗疫战士、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和治疗师等提供专业的指导。




l第四党支部(英文科技期刊编辑中心):用新媒体传播正能量

疫情期间,结合英文版公众号的定位,每天更新与疫情相关的科研资料、项目信息共计约50多条,总阅读量超100万次,积极传播正能量。

例如联系北工大人事处副处长,青年学者司鹏搏获取的研究生疫情期间在家科研方法的文章,阅读量接近10万,深受广大研究生喜爱。

联系在武汉家中的博士曹文芳,采编撰写的原创文章《刚刚!在武汉家中,她通过视频答辩获得了国外博士学位!疫情期间首例!》报导了留学生被困在武汉家中,其意大利学校及导师为其组织线上答辩的事迹,报导也传回了意大利该学校。并与浙大社国际部对外媒体渠道一起传播,该报导后续引起了大量科技类媒体的传播与转载。

 


l第七党支部(市场运营中心):通力协作化被动为主动抓住疫情机遇

疫情袭来,图书销售大受影响,负责电商运营的电商组党员们急在心里。客观形势已然如此,电商组积极想办法找空间。

经过分析现在高校开学延迟,但是学生要在家网课自学,一方面我社电子书需求增加,立方书流量快速上升。电商组党员和教材组党员思考对策,决定变现电子书和立方书流量,抓住这一波线上学习的利好带动纸质图书的销售和我社教材在师生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说做就做,电商组党员杨懿辰和其他同事一起抓紧时间把教材购买链接充实到立方书图书信息当中。购买链接条目数量大,添加信息操作枯燥,电商组和教材组的党员同志不怕辛苦,不怕枯燥,加班加点尽早完成条目完善工作。

工作带来明显成效,图书信息浏览量和购买量明显增加,客户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好评。



l第七党支部(营销中心):知识抗疫,浙大出版社在行动

第七党支部营销中心党员,面对疫情给工作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与计划安排,迅速收集组织相关资料,结合大众关心的医学健康知识、与浙大相关的焦点人物及抗疫行动、相关优质内容资源,进行文案编撰,联络编辑部门、数字出版中心开放免费线上阅读资源,在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自1月23日起,营销中心协同社内多部门,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微博平台陆续发布“知识抗疫,浙大出版社在行动”系列推文近20篇,如《李兰娟:阻隔病毒让希望传播,以知识回报社会》一文,梳理了有助大众抗击疫情、守护健康的实用信息,集中推介由李兰娟院士领衔主编的《感染微生态:理论与应用》等四种图书,并联络数字出版中心提供了免费线上阅读链接,在提升我社图书知名度的同时,以知识的传播共享,为战胜疫病贡献力量传播希望,体现知识服务社会的宗旨。《罗卫东|宅家修学 开卷有益,读书吧!》《书评|怎样读经典:经世典范,必重读之法》《书单|13本医学科普书助您守护健康》等推文,为读者们介绍了科学的阅读方法与优质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