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明方向 求实效促发展 ——出版社第五党支部与浙大管理学院数据服务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秦婧雅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60

5月21日,出版社第五党支部开展“学党史、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社党委领导讲党课、党支部委员专题领学、与学校教工支部结对互学等多种形式将党史教育引入深处、落到实处,学习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上午,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出版社612会议室,首先听金更达副社长讲主题党课。金社长围绕近期在“学习强国”平台连载的《习近平在浙江》系列访谈录展开讲述,回顾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八八战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船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一系列引领浙江发展的战略思想和理念论述,梳理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脉络。在支部组织委员朱辉的带领下,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组织保证的角度,介绍了《条例》颁布和修订的意义、原则和目标。

学习会后,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与管理学院数据服务党支部结对,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出版社第五党支部和管理学院数据服务党支部都是学校确定的首批“全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且在教材编写、出版等工作中有过密切合作。借此机会,两个支部党员共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话中领悟高校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扛在肩上,努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第五党支部书记黄娟琴作了题为“新时代教材建设新要求”的主题讲座。从国家意志、国家事权、育人育才重要依托的高度,阐述了教材建设的重要性;从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教材局成立及其关于教材管理的四个《办法》出台,介绍了新时代教材编写、管理、使用相关规定;从“四个自信”、“四史”学习、“课程思政”等意识形态角度,以及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角度,分析了未来3—5年高等学校教材建设的新要求;从内容、形式、版权、流程等方面,讲述了新形态教材出版的一般步骤和相关规范。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个支部就“商学+”专业群特色系列教材建设展开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系列教材首先应当体现“教材育人”和“课程思政”的属性,通过背景导入、案例解析等,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体现“四个自信”;其次应当融入“四史”教育,尤其将建党100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社会主义发展6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史融入到“商学+”系列教材中,与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人才教育的需求同频共振;最后应当紧随教育信息化和新形态教材教材发展前沿,在教材形式和资源配套方面做更多的创新。


支部结对活动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两个支部党员在管理学院大楼合影留念,相关的编辑和教师互留联系方式以便日后更加的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非常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是立足第五党支部“教材思政”党建工作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同促进共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达到了“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接下来,支部还将开展相关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第五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