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国际英语学术期刊投稿指南——评《英语学术论文语篇的话语策略研究》

发布者:刘瑾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4


专家推介语

 该著作基于作者多年学术话语研究领域的深耕,聚焦英文学术论文语篇中的话语策略,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证研究,从语篇内和语篇外两个视角考察如何把握英文学术话语“以言行事”“以言成事”的规律,对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及中国特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浙江大学 马博森教授 博士生导师 

这本专著聚焦于国际学术发表这一热点问题,将理论建构和实证研究紧密结合,其内容深入浅出,例证丰富,有助于帮助我国学者更好地了解学术发表的范式和内容,促进他们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进行学术交流和发表,更好地在国际上展现中国学者的声音,推动国际学术的多元化、交叉和知识创新。                     

——山东大学 董记华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者点评摘选

此书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有益于推动国际学术前沿对话,助力我国学者的国际学术发表,促进学术的多元交叉和知识创新。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陶陶(网名)

 

仔细研读了一下,对学术写作的理解又加深了,尤其是如何有策略地体现自己的新观点,赞

——Cathy (网名)

 

好书!聚焦学术写作的实战经验,又有学术理论上的提升,对于母语非英语的人学术写作很有指导意义。

——陈华(网名)

 

好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重视角分析研究英语学术写作,读后受益匪浅!

——lxk (网名)

 

本书聚焦国际学术发表这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在国际学术视野下批评西方话语理论,探析期刊论文语类语篇的本质特点和中外学者撰写和发表国际期刊论文所采用的话语策略。本书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语学术论文语篇的话语策略研究”(13BYY157)的最终成果,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

主要特色如下:

(1)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基于实证数据,分析探究国际期刊论文中研究成果表达的话语策略;

(2)在分析批评讨论的基础上,构建了新的论文语类分析框架;

(3)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从语篇内、外因素和社会批评视角,展开探析研究话语策略,其研究成果有深度信度效度;

(4)切合中国学者需求,研究探析的内容切合中国国情,尤其符合中国学者在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的现实需要,有助于他们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总体来说,该成果内容在我国高校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尤为重要,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研究的立意、构思比较新颖。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理论和研究成果非常熟稔,文献收集得齐全、系统。研究方法得当,整体结构和语言表述清晰和规范。对于英语专业或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及从事学术语篇研究的教师,该研究成果可以做入门教材。特别是对那些有志于在英语期刊上发表其研究成果的研究生和广大教师,该成果是其向国际英语学术期刊投稿的指南,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庞继贤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话语学和专门用途英语。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全国教育科学、全国教育考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国际科研合作等多项课题。曾连续四次荣获香港中文大学“访问研究学人”计划资助,在香港地区高校从事合作研究。在国内外多种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编著多部英语写作教程和学术专著。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外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博士。长期从事语料库语言学、话语分析、语类分析和二语写作研究。在国内外CSSCI和SSCI索引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编著两部与英语教学相关的学术专著。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规划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多个研究课题。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荣获国家留基委资助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访学。

 

乐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兴趣包括话语研究、翻译研究和符号学。现任《社会符号学》(Social Semiotics)主编、《法律话语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Discourse)主编,多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编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第一章绪 论

1.1 引言

1.2 英语的传播与国际学术交流

1.3 期刊论文的核心价值:创新性成果

1.4 应用语言学中的论文语类与话语策略研究

1.5 研究的范围、方法与意义

1.6 结语


第二章 学术语篇与语类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

2.1 引言

2.2 学术话语与基于语类视角的学术语篇

2.3 西方语类研究三大流派的语类观

2.4 通过隐喻定义的语类构念错误!未定义书签。

2.5 语类的整体性、动态性与语类创新错误!未定义书签。

2.6 语类的互话性与批评语类分析

2.7 结语


第三章 国际期刊英语论文的语类分析框架

3.1 引言

3.2 研究、发表与期刊论文语类

3.3 语境、话语社团与实践社团

3.4 论文作者的立场与态度、元话语理论

3.5 语类的社会认知理论

3.6 现有语类分析框架批评

3.7 基于话语策略的期刊论文语类分析框架

3.8 结语


第四章 语篇内分析(一):期刊论文拟题策略

4.1 引言

4.2 期刊论文题目与研究新成果推销

4.3 研究设计

4.4 语法结构对比分析

4.5 话语功能对比分析

4.6 论文题目的专业度分析

4.7 语类理论视阈下的期刊论文题目拟定

4.8 结语


第五章 语篇内分析(二):情态序列运用

5.1 引言

5.2 情态、情态系统的概念与分类

5.3 情态序列

5.4 情态序列与研究成果推销

5.5 学术语类中的情态序列研究现状

5.6 研究设计

5.7 情态序列的语言特征对比分析

5.8 情态序列结构

5.9 情态序列语义复杂度对比

5.10 结语


第六章 语篇内分析(三):共引话语的互动性

6.1 引言

6.2 引文的相关概念

6.3 引文与研究成果推销

6.4 学术语类中引文的研究现状


第七章 语篇外分析(一):作者认知视角

7.1 引言

7.2 学术立场与身份:作者的认知

7.3 国际学术发表中的语言生态

7.4 互文性、介入观点与学术语篇互动特征

7.5 论文结构、功能及语言选择的社会文化理据

7.6 结语


第八章 语篇外分析(二):社会批评视角

8.1 引言

8.2 社会与机构文化的影响

8.3 国际学术期刊宗旨解读

8.4 期刊论文发表的社会学解读

8.5 结语


第九章 语类理论视阈下的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

9.1 引言

9.2 英语作为国际学术交流通用语的是与非

9.3 英语为母语或英语为非母语作者的二分之辩

9.4 中国学者国际期刊英语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9.5 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存在问题探析

9.6 结语


第十章 总 结